学术丛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 学术丛书

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史大系,路甬祥主编,何堂坤、王渝生副主编

2016-03-14

    路甬祥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史大系》,是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策划并组织全国技术史界协同完成的一套大型丛书,是中国科学院“九五”立项的重大科研课题。全书18卷(现已出版10卷),涵括中国古代工程技术方面的十个学科,内容有:采矿技术、冶铸技术、机械技术、建筑技术、水利技术、纺织印染技术、造纸印刷技术、陶瓷技术、军事技术、日用化工技术等。

  丛书集中了全国各方面专家学者的力量,对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实践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研究,力求科学地理解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发展的历史,并对以往有关中国古代工程技术史的研究进行归纳总结。全书各卷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突出工艺过程、突出技术发展的基本脉络,且皆以时代分章,以技术系统分节分目。如制陶、制瓷内容,各章皆依原料选择、成型、装饰、筑窑、装烧的顺序分别叙述,脉络清晰,非常便于各方面读者检索。前此尚无一套类似的著作;二是内容丰富、立足点较高。在文献研究、古代实物考察、科学检测、模拟实验和传统技术调查五个方面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究和判断,并实事求是地提出见解和观点,以期全面、客观、系统地反映中国古代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及其主要成就;三是以史为主,以史带论,融学术性、资料性为一体,重视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为读者展现出丰富而生动的学术成果,使之具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四是从各卷中能看到多种科学技术史研究方法的运用,不仅能拓宽视野,还能更好地做好综合考察,便于客观地认识历史的真迹。

  现已出版的10卷是:何堂坤:《中国古代手工业工程技术史》(上、下);方晓阳、韩绮:《中国古代印刷工程技术史》;后德俊、周嘉华:《中国古代日用化学工程技术史》;

  张芳:《中国古代灌溉工程技术史》;钟少异:《中国古代军事工程技术史》(上古至五代卷);王兆春:《中国古代军事工程技术史》(宋元明清卷);何堂坤:《中国古代金属冶炼和加工工程技术史》;王菊华:《中国古代造纸工程技术史》;李进尧、吴晓煜、卢本珊《中国古代金属矿和煤矿开采工程技术史》;刘德林、周志征、刘瑛《中国古代井盐及油气钻采工程技术史》。余下8卷计划在近两年出齐。

  (撰稿:赵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