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丛书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专著 > 学术丛书

中华大典·数学典,郭书春任主编,郭世荣、冯立昇副主编

2016-03-23

  《中华大典》系中国国务院批准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被列为国家文化发展纲要的重点出版工程项目,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其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规划之首。《中华大典·数学典》是其二十四个典之一,郭书春任主编,郭世荣、冯立昇任副主编。《数学典》于2006年春启动,经过31位同仁近十年的不懈努力,现已编纂完成,将于2016年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数学典》在保留中国古代数学的特色基础上,运用现代数学的观念和方法,对远古到清末(1911年12月31日前)在中国疆域范围内产生的汉文典籍、文献资料、出土文物等中有关数学的资料进行系统的整理、分类、汇编。编纂中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力图完成一部系统、准确、严谨、权威的中国古代数学原始资料汇编。资料的选编力求体现全面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数学典》采取以经目为纵,纬目为横,经、纬相结合的编排方式。《数学典》设四个分典,分典之下设总部,总部下设部和分部。部或分部之下设纬目。纬目下集录古代典籍关于中国古代数学的论述。《数学典》编委会认为《〈中华大典〉编纂工作总则》规定的纬目不完全适宜于《数学典》,经向《中华大典》编委会与工委会提出并获得批准:《数学典》的纬目加“算法”一项,并将“论说”和“综述”合并为“综论”。

  《数学典》分四个分典:数学概论分典,主编冯立昇,副主编邓亮,约140万字,分为算学的起源与发展、算学的功能、记数法和计算工具、数学教育与考试、数学与度量衡、数术与算学、数学游戏、中外数学交流、中西数学关系与比较等9个总部。中国传统算法分典,主编郭书春,约500万字,分为分数和率、筹算捷算法和珠算、盈不足术、面积、体积、开方、句股测望、方程术、天元术和四元术、垛积招差、不定问题、极限和无穷小分割方法、数学与天文历法等13个总部。中西算法会通分典,主编郭世荣,副主编董杰,约450万字,分为算术、对数、数论、几何、画法几何、三角、代数、圆锥曲线、微积分等9个总部,展现明末至清末中西数学会通和中国数学逐步西化的过程。数学家与数学典籍分典,主编郭世荣,副主编董杰,约150万字,分为汉至唐、宋元、明代、明末至清前期、清中期、清后期等6个总部

  《数学典序》约一万字,概述中国古代数学的发展概况、典籍、成就、特点、弱点及其在世界文明史、科学史和数学史上的地位,以及本典编纂的特点。各分典的“说明”说明该分典的主要内容和编纂特点。

(撰稿:郭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