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大会在京举行自然科学史所学者荣获优秀学术成果奖提名奖

2023-12-21

  20231220日上午,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大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鼎堂厅举行。下午,举行了“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2023年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是首批成员单位,纪委书记赵艳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颁奖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同志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甄占民同志主持会议。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黄兴研究员的著作《指南新证——中国古代指南针技术实证研究》荣获优秀学术成果奖提名奖。

  该著作以实证研究为主,复原了天然磁石勺,具有良好的指向性;论证了在古代的地磁、磁石、工艺和知识背景下,古人有能力制作多种磁性指向器,磁石勺是对《论衡》“司南”的最佳复原方案之一;对北宋《武经总要》“鱼法”的磁化机理取得新认识,对传统罗盘磁针的制作和磁化工艺取得了定量认识;论述了古代磁技术的历史、文化和知识创造与传播。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是经中央批准的中国历史学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主办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办单位为中国历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