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二期科史传珍著者讲坛活动

2023-12-18

  1212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举办了第二期“科史传珍: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著者讲坛”,该活动在210会议进行,同步在研究所哔哩哔哩平台进行直播。张九辰研究员、黄兴研究员分别作了《人文地球:人类认识地球的历史》和《指南新证——中国古代指南针技术实证研究》的报告,所党委书记赵力、纪委书记赵艳(线上)和研究所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24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陈朴研究员主持。 

  张九辰研究员指出,探索地球是人类文明史的主题。《人文地球》始于古文明繁盛时代、自然哲学发展之际,终于全球化时代、“人类世”概念普及的当下。全书叙述了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后,根据自身的观察与思考,用文字描述、图像绘制、科学归纳、数据统计出来的地球形象。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人文地球知识贯穿着一个重要的思想,即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是地球认识史、乃至思想史上的核心内容之一。《人文地球》引领读者重走一遍人类对环境的认识、探讨、质疑、完善的路程。 

  黄兴研究员指出,科技史研究既要有“科技”也要有“历史”,蕴含多重维度和独特魅力。“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是中国古代优秀科技文化遗产的代表,但其起源、演变仍有不少待解问题,常引起热议。如“司南”是不是磁石勺、能不能指南?本书核心内容是从实证角度出发,研发多种专用设备,将田野调查、古代记载与现代实验相结合,综合运用文献学、历史学、物理学、矿物学、古地磁学等理论,开展一系列复原实验,解决了古代技术条件下磁石勺指向性、北宋《武经总要》“鱼法”磁化机理以及传统指南针磁化工艺等长期待解的难题。在此基础上,本书也从思想文化的角度探索磁性技术在古代社会的存在方式及对其技术诞生与发展的影响,以期构建出多层次的古代指南针史新貌。 

  “科史传珍: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著者讲坛”是为宣传研究所科研人员出版的科学技术史领域优秀著作和促进学术交流组织开展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