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官网

常青院士受聘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20-12-22

  20201219日,在中科院学部科学文化研究支撑中心主办的“科学文化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院士专家论坛现场,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常青受聘为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名誉教授,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副所长关晓武研究员等出席敦聘仪式,张柏春研究员向常青院士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常青院士1987年在科学史所获科学史硕士学位,后在东南大学攻读建筑史博士学位。他提出了城乡风土建筑谱系的认知方法及保护与再生的系统理论,拓展了城乡历史环境再生学科领域,建构了“新旧共生、和而不同”的系统专业理论,并率先提出了介于“维持历史建筑旧貌”与“毁旧建新”之间的第三条道路——保持城乡地方历史特征和多样性活力的“适应性再生”途径。他的研究将建筑学与土木、材料学、科学史、文博等学科交叉整合,具有开创性意义。

  科学史所一向重视与国内外机构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以此来促进国内科技史学科建设,加强同国际科技史界的合作。目前,科学史所有杨振宁、山田庆儿、Eberhard Knobloch、古克礼(Christopher Cullen)、金永植(Kim Yung Sik)、Yury BaturinJuergen Renn、黄一农、常青等9位名誉教授。他们为科学技术史学科和科学史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